> 顺检说案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顺检说案
人民日报:正风高压下权力收敛 但人很难发自内心
点击数:24633 发布日期:2015-10-09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中][小]

人民日报10月8日“人民论坛”刊载署名文章《干部当有“低姿势”》指出,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之下,权力的“任性”大为收敛。但不能不看到,有的人变着法儿想表现权力的傲慢,有的人一有机会就摆谱、摆官架子。甚至有的说:当官无权势,算白当了;做官无好处,算白做了;为官无尊严,算白为了。以下为全文: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跪射俑令人惊叹:虽经两千多年的岁月磨蚀,依然完整坚固、栩栩如生。何故?专家解读,重要原因是跪射俑的姿势低,其右膝、右足、左足三个支点,构成稳定性极强的三角形支撑上体,这种姿势使跪射俑在坑顶塌陷时,也能经受住考验。观跪射俑,让人联想深思:为人做官有道,当持这种“低姿势”的负重品格。

  姿势,作为一种肢体语言,乃是一种态度表征,折射内心的观念。有什么样的修养、素质、品行,就有什么样的姿势。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自负傲物者,其姿势低不了。修身克己、内敛谦逊、持重坚忍者,其姿势高不了。低姿势不是低三下四的卑躬屈膝,也不是低人一等的卑贱人格,更不是低头哈腰的虚伪做作,而是一种高度自觉的人生修养和境界操守。对于为官从政而言,“低姿势”才能走稳走好。

  春秋时的宋国大夫正考父是数朝元老,他在家庙的鼎上铸写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每逢任命总是愈加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着背,三次提拔要弯下腰,连行路都注意靠墙边走。这种“低姿势”使正考父为官一直如履薄冰,克己奉公,政绩斐然。仕途中,倘若执拗摆着恃权傲物的“高姿势”,最终没有不翻船的。从汉代的董卓到清代的和珅,无一不是擅权跋扈、利令智昏而自取灭亡。

  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责任越重担子越沉。重负在肩,必须有“低”的特质,才能负重前行。惟其低调不彰的平民风格,故能赢得人心;惟有低平不躁的清纯心境,才能淡泊明志;惟其低眉沉稳的踏实作风,方能成就事业。正如古人所云:“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可以说,低姿势是功成至道。

  从古而今,放低身段、谦恭待下者,为的是登高望远,海纳百川,成其广大。刘备屈膝求贤,三顾茅庐,连张飞也看不惯,但实现了政治抱负。蔺相如大义为重,容让廉颇,终于化内讧为“将相和”。唐宰相娄师德忍辱负重,即便遭人排挤,依然“恭勤接下,孜孜不怠”,为官终身守节,得以功名始终。古往今来以低姿势为人处世者,最终全的是大局、守的是大义、成的是大业。

  应当说,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之下,权力的“任性”大为收敛。但不能不看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一些人很难发自内心地具备那种谦恭谨慎的低姿势。有的人变着法儿想表现权力的傲慢,有的人一有机会就摆谱、摆官架子。甚至有的说:当官无权势,算白当了;做官无好处,算白做了;为官无尊严,算白为了。归根到底,惟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会有真正的低姿势。

  眼睛昏花的孤老藏民见到前来访贫问苦的孔繁森,惊奇地问:“你是谁?”孔繁森答道:“我是您的儿子!”治沙、治涝、治碱的工地上,有人找焦裕禄,眼前皆为一身泥一身汗埋头拉架子车的劳动者,不知道县委书记在哪里。田间地头,戴草帽扛锄头的地委书记杨善洲,完全是一副老农样子……这些共产党人的形象,生动诠释了干部当有怎样的“低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