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点击数:83134 发布日期:2020-01-20 发布人:admin 文章来源: 字体:[大][中][小]
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重点普法内容普法对象主要措施普法目标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事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本院全体工作人员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专题讲座、集体学习研讨、组织网上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在工作中贯彻落实有关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扎实履职,对内不断提高干警及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对外做好宪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视以案释法说理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护司法权威,为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法治环境。
2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宪法、国家安全法、公务员法、保密法进行学习。本院全体工作人员
3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本院全体党员通过专题研讨学习、主题党课、党日活动、党性教育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
4刑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产权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信访条例》、《控告申诉条例》、《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等法规以及相关司法解释。案件当事人、青少年学生等特定对象、不特定的社会大众依法、公正办案,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并做好释法教育工作。
通过开展法律“六进”等相关活动在特定范围、领域进行普法
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发布典型案例的办理情况及法律要点提醒进行普法。
5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案件当事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等扎实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挖掘有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依法办理